「巴氏量表」卡關難請外籍看護! 專家呼籲廢除

陳堯棋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一張巴氏量表,有病患家屬憤而對醫師動粗,但其實巴氏量表的申請真的很困難,依照現前法規規定,巴氏量表滿分100分,未滿80歲必須35分以下,年滿80歲則需要60分以下,才能申請外籍看護,但其實這標準偏高,有些人已經幾乎失能還是請不到。對此,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表示,巴氏量表的存在不合常理,應讓長照家庭依照需求自由申請外籍看護,但若一旦廢除巴氏量表,民眾申請外籍看護,也很可能被挪為其他用途。怎麼放寬,還有待相關單位集思廣益。

因為申請不到巴氏量表,男子揪住醫生衣領氣得動手,爆發醫療衝突,也讓前衛生署副署長喊話,巴氏量表早該廢除,因為這一張薄薄的紙,攸關你能不能請到外籍看護,當家中長輩倒下,不管是吃飯照顧生活起居,還是洗澡外出看診,有著外籍看護自然會減輕不少負擔,以現在行情來說外籍看護只要2萬多,但若是台籍看護至少要9萬,不少人過渡期只好找臨時一天3千的看護工幫忙,剩下日子咬緊牙根自己顧,民眾何先生說:「我覺得有需要的就是直接就可以請,因為用巴氏量表的話很麻煩,並不是說一定要用巴氏量表,去衡量可不可以請外籍看護。」

民眾李小姐說:「這個巴氏量表的話是醫生去審核,我是覺得醫生比較專業,誰需要誰不需要,由公正的人去評判這樣比較公平。」巴氏量表是醫師用來評估民眾的「日常生活功能」,包括進食個人衛生照顧,如廁洗澡等,7項自我照顧能力,另外還有移位,平地走動上下樓梯等,3項行動能力,總分100分以20分為一個級距,如果分數越低,代表自理能力越不足,目前申請外籍看護的標準,未滿80歲巴氏量表必須35分以下,年滿80歲則需要60分以下,但現實狀況是很多人幾乎失能,卻請不到人照顧。

長照機構執行長朱偉仁說:「你有所謂的身心障礙手冊,什麼樣等級的身心障礙手冊,什麼樣的疾病型態的,比如說重大傷病卡癌症,這些都可以是設定一個診斷書,一個標準去做的事情,沒有一定要巴氏量表。」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說:「如果今天申請(外籍)移工的部分,不需要去做任何評估的話,或者說不需做任何建置的話,其實會跟長照脫鉤的。」儘管希望能讓更多長照家庭獲得喘息空間,是否能設法增加民眾的方便性,但沒了巴氏量表,又擔心真的需要的人沒得申請,在外籍看護缺工下,相關單位也得集思廣益,避免暴力事件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