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成趨勢! 「旅遊規劃師」客製化行程夯

林宛瑩 邱顯雄 報導  / 台北市

你知道現在有種職業是「旅遊規劃師」嗎?現在的旅遊型態,跟團意願不高,除了自由行之外,還可以請「旅遊規劃師」幫你安排,華視新聞也實際找到高雄唯一的旅遊規劃師,他為了擬定客制化行程,一年得跑上好幾趟日本,親自走一回蒐集各種資料,為客人做一本攻略,而這樣一整套行程,以基本5天4夜來算,規劃費落在7千元左右

鄰近台灣的日本,一年四季擁有各種風貌,旅行社業者郭俊廷說:「如果長線不要講的話,以短線來講日本一定是首選。」疫情趨緩邊境解封後,不少人首站就是安排到日本旅遊,根據成田機場統計,從4月底開始一路到黃金週(5/10)結束,入境旅客數估算有56萬5千多人,大約是去年同期的5.7倍,旅行社業者講自由行趨勢,旅行社業者郭俊廷說:「以現在來講其實跟團跟自由行來講,應該還是以自由行為主。」

但行前光看密密麻麻的資料,就一個頭兩個大,遊客佩珮VS.旅遊規劃師洪盟凱說:「小孩想要去樂園那大人想要去景點,可以全家一起出去的機會其實越來越少,那我就想說不想搞砸。」拋出自己和家人計畫,旅遊規劃師聆聽完需求後,經過腦子不斷運轉思考,得到一系列專屬行程,遊客佩珮VS.旅遊規劃師洪盟凱說:「如果你要買東西加逛老街,我會建議你川越小江戶最適合。」

一來一往討論,刪刪減減,最後再三確認行程,遊客佩珮VS.旅遊規劃師洪盟凱說:「會有什麼樣的資訊,你可以提供給我們在那邊玩的時候,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出發前我會教你怎麼去使用這個手冊。」拿到專屬攻略,但打開這本小本本,裡頭可是寫得超詳細,旅遊規劃師洪盟凱說:「抵達那個旅遊案內所,我就會馬上去蒐集很多資料,所以其實我的行李箱,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拿這些資料回來。」

為了推出客制化行程,一年跑上好幾趟日本,親自走一趟看看這樣安排順不順之外,最重要的是蒐集各種資料,給客人最新的第一手資訊,旅遊規劃師洪盟凱說:「我如果算起我日本自由行的歷史,應該1999年是第一趟,在幫客人規劃自由行自己也在學習。」就算費時費力,又得花上大把鈔票,但為了客人們的這一句話,旅遊規劃師洪盟凱說:「我就希望他們講說玩得很開心很順。」付出的辛勞得到反饋,也讓旅遊規劃師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