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江國慶冤案重演 司法院擬明文「排除測謊當證據」

王韻筑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測謊究竟算不算科學證據?過去著名的江國慶冤案,其中江國慶就是沒有通過測謊,而被鎖定成為嫌犯,司法院研擬將新增刑事訴訟法法條,「明文排除」測謊的證據能力,但包括法務部、刑事局、調查局等第一線單位,都認為可能會影響犯罪偵查,不應該全盤否定測謊證據力,也有檢察官指出,明文否定這些鑑定方法,是「因噎廢食」,而立法院在今(22)日排審,多方意見交鋒。

2011年江國慶案宣告無罪平反,當年江國慶因為測謊沒有通過,遭到刑求認罪死刑槍決,就怕測謊造成類似冤案,司法院為此研擬新增法條,排除將測謊當證據,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因為有高度的爭議性,實務上的運作,也因為測謊的結果,導致冤獄的案例不少。」

主張測謊的結果,容易因為當事人的情緒生理,或心理狀況影響測試反應,也不能排除當事人自我控制,就有法官認為測謊還有侵害,被告緘默權不自證己罪的疑慮,立法委員(國)曾銘宗VS.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測謊排除我是贊成,我是強烈支持。」

有委員大力贊成,依照司法院研擬新增法條,測謊結果不得作為認定,犯罪事實存在的證據,不過若是用來爭執相關人等的陳述,就沒有限制但相關執法單位則有不同看法,警方認為測謊依照數據,具有高準確度不應全盤否定證據能力,而調查局則表示,測謊並非違反正當程序取得,不應該立法禁用檢方則有人認為,全盤否定如因噎廢食鑑識科學會難以發展。

刑事局鑑識科長葉家瑜說:「測謊具有高的準確度,測謊可以排除無辜免生冤抑,測謊可以協助被害人申冤,建立測謊標準規範,及測謊人員資格可以確保高準確度。」

測謊究竟算不算科學鑑定報告,法界見解也不一但是實務上不能當做,有罪判決的「唯一證據」,如今是否要立法排除測謊證據力,第一線的偵查如何因應,也有待相關單位研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