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的公開秘密! 「低價魚卵」混充明太子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市面上打著「明太子」的產品非常多,但要怎麼分辨真假呢?我們實際找到水產達人,他表示,「明太子」其實是就是鱈魚卵,由於含有大量蛋白質,放到水裡面,水會呈現混濁色,而一般魚卵如果泡到水裡,會有明顯的色素,但因為明太子跟一般魚卵的價差可以高達五倍,因此不少業者都選用柳葉魚卵或是蝦卵來充數,早就已經是業界公開的密。

明太子醬擠在大明蝦上,口感更有層次,淋在壽司上面,搭上粒粒分明白米飯更是絕配,沾在麵包上也很OK,明太子在不少料理中,是提昇味道的關鍵,但你確定,吃下肚的,真的都是明太子嗎?水產達人李健輔說:「以成本考量來講,大部分所謂的明太子口味的東西,其實都是(其他)魚卵,不會使用真正的明太子,因為兩者價差大概可以接近到5倍,那加上明太子的保存期也會比較短。」

把真正的明太子,跟常拿來冒充的柳葉魚卵放在一起,明太子比較紅,而冒牌的則是橘色,水產達人李健輔說:「真正的明太子,攪了以後水會變白濁。」泡進熱水裡更明顯,明太子的杯水,呈現混濁色,而其他魚卵,卻溶出了橘色色素,水產達人李健輔說:「你如果吃起來,會有所謂「啵啵啵」的感覺,那就一定不是明太子。」

水產達人透露,真明太子,顆粒比較細,味道濃郁口感綿密,有淡淡魚腥味,由於含有大量蛋白質,放到熱水會變混濁,而假的明太子顆粒較粗,沒什麼味道口感較脆,放到熱水會溶出色素,水產達人李健輔說:「日本原裝進口的明太子,一公斤大約在1800到2000之間,用柳葉魚卵,也就是珍味魚卵的部份,一公斤大概在4到500塊。」

廚師透露,不少店家為了省成本,大部份會使用,染過色的柳葉魚卵,或是蝦卵來冒充明太子,這早已是業界公開的密,建議民眾購買前,仔細看一看聞一聞,就能分出真假明太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