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前忌飲酒喝冰水? 醫:氣壓變化恐猝死

方莉婷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瑪娃」颱風會不會來,還有變數,不過醫師指出,其實颱風在靠近時,因為台灣環境轉低壓,這時如果又飲酒或喝冰水,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猝死的風險,也會影響自律神經運作,變得暴躁易怒。醫師提醒,包括氣壓、溫度和濕度,只要是天氣變化,都會容易影響到敏感族群。

颱風到底會不會來,這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問號,但是除了防災準備,你知道嗎其實也要小心身體變化,冰冰涼涼的水,喝了透心涼,但颱風所帶來的低壓,除了造成環境氣壓變化,包括飲酒和喝冰水,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猝死風險,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跟猝死的機率,這時候會刺激我們的自律神經,交感神經釋放出所謂的壓力賀爾蒙,這時候呢我們的血管就會急速的收縮,收縮的時候會造成血壓上升心跳變快。」

還以為是颱風假放不放心神不寧,原來颱風過境真的會影響心情,而以目前台灣上空環境來看,氣壓介於1012到1016百帕之間,但等到30日颱風靠近,台灣上空轉為大低壓帶,氣壓就會只剩下1000百帕,除了氣壓,包括溫度濕度等,突然的天氣變化,其實都會影響到血管收縮,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健康的人,其實基本上對外界的變化衝擊是,他的耐受程度是比較高的,但是並不代表說就完全百分之百不會有問題,突然氣壓的變化還是要注意一下,外界環境的變化對身體所產生的衝擊。」風雲變色前身體先有感,醫師提醒,敏感族群除了溫度變化,也要小心劇烈天氣帶來的影響,身體保健不能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