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 新北17人OHCA 醫:中壯年比例增

陳堯棋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新北市

寒流來襲,全台氣溫直直落,新北市消防局統計,12月23日到12月24日晚上8點,累積17人OHCA送醫,年齡介於30多歲到80多歲,除了有慢性病,三高等高風險族群之外,也發現中壯年猝死的情況增加。另外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每1000例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中,高達9.1人死於極冷,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天冷導致血壓上升、心跳變快,進而造成血管收縮,因此猝死機率相對較高。

天氣冷颼颼,民眾外出羽絨外套圍巾不離身,寒流來襲民眾猝死個案頻傳,光是新北市12月23日到24日晚上8點共累積17人OHCA送醫,包括10男7女,年齡介於30多歲到80多歲。而桃園市一天之內也有11人,因為低溫低溫導致OHCA,其中10人死亡。

而且猝死的趨勢逐漸年輕化,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以前的急性心肌梗塞,我們都認為發生在,超過60歲以上有年紀的人,現在不一樣,年輕的20歲30幾歲,我們常常也看到(猝死)。」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中壯年)因為在工作上,他就忘記自己的身體健康,有慢性病或三高,或是已經確定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這個族群,一定要特別注意。」

田知學醫師也在臉書分享,近日急診室出現33.1度失溫患者,血壓血氧的數值也都偏低,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每1000例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中,其中有2.2人死於極熱,卻有9.1人死於極冷,兩者相差近7人,為什麼差距會這麼大?

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天氣冷的時候,因為血壓上升心跳變快,因為血管收縮所以它的猝死機率是比較高的,天氣熱的話因為大量脫水,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話,有可能因為血變得濃稠,血液循環就不好,容易產生缺氧容易產生血栓的形成。」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像是心臟衰竭心肌梗塞患者,容易受到溫度變化影響,醫師提醒高風險族群,更得特別留意保暖和定時追蹤服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