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細菌多「1年吸汗94公升」 專家籲6-8年換一次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一張床墊壽命有多久?一個成年人平均每年在床上流汗94公升,一張床墊的壽命可以累積2個浴缸那麼多的汗水體液,也等同累積許多細菌,專家提醒台灣8成的過敏民眾都是因為塵蟎,使用太過老舊的床墊導致皮膚感染氣喘,嚴重甚至可能引發肺炎,呼籲每隔6至8年就要更換一次床墊。

舊床墊是細菌大本營1年吸汗94公升,細菌恐引發過敏肺炎專家建議6到8年換新床墊,一翻兩瞪眼,床墊一翻更是傻了眼,這一吸吸到了什麼,吸了有多少試紙一測顏色越紅,代表塵蟎越多,除蟲民眾說:「(床墊放下來以後有再清過嗎有抬起來過嗎),從來沒有,小朋友在床上滾兩下就會鼻塞一直打噴嚏。」一張床睡到天長地久,你的健康可能不長久。

因為國外媒體報導,成年人平均每個晚上掉1500萬個皮膚細胞,平均每年床上出汗約94公升,算下來一張床墊的壽命,汗水體液可以填滿2個浴缸,讓床墊成為真菌溫床,可能存在葡萄球菌乳酸桿菌,鏈球菌及大腸桿菌,造成皮膚感染胃部不適,甚至是肺炎泌尿道感染,尤其是過敏的人最受罪了,家醫科醫師林哲光說:「台灣人過敏源測試起來,大概有8成都是塵螨,所以塵螨是最多的,床墊本身一定都是棉的填充物的東西,裡面容易生塵螨,所以我們平常會用床包,流汗稍微有隔絕,但塵螨會躲在棉絮裡面慢慢孳生複製繁殖,對於呼吸道皮膚都會有造成敏感問題。」

如果細菌和塵蟎量太多,一上床就可能上氣不接下氣,建議民眾6到8年就該更換床墊,要健康如山,讓衛生的床墊成為你的靠山。

 

 

 

華視新聞也有Threads了!
馬上追蹤 https://pse.is/ctsnewsthreads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