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14:18

高鐵沿線發現3條新斷層 將提升耐震工程

高鐵沿線發現3條新斷層 將提升耐震工程 | 華視新聞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地震頻繁,防震能力提升成重要課題,每天平均載客人數達16.6萬人次的高鐵,地調所7年前發現7條第一類活動斷層,高鐵發現,除了已知的屯子腳、梅山及新化等3條斷層外,近日又發現彰化、旗山及新城共3條斷層。高鐵公司近期已針對新增3條斷層可能對高鐵土建結構影響,進行安全評估,也將做預防性強化工程,包括針對原有土建的防止落橋設計進行強化、增設東西向防撞塊、加強橋梁耐震能力,這些都會在施工時評估。

高鐵公司表示,高鐵在規劃興建之初,台灣即遭逢1990年921大地震,因此高鐵系統設計時,特別加強結構耐震設計,可以承受400Gals(地表加速度)、相當於七級地震之震度,更針對政府原先公告的3條斷層,提升耐震標準,可承受較大地震。

高鐵指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10再度公告新發現7條第一類活動斷層,其中與高鐵相關的包括彰化、旗山及新城共3條斷層。高鐵公司表示已針對此3條斷層進行評估,並採取預防性耐震度加強工程,以強化高架橋梁的耐震能力,同時增設「東西向防撞塊」。(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