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18:58

核四位在斷層帶 擋不住強震摧殘?

吳意萱 梁忠豪 報導  / 台北市

  芮氏規模6.1地震,地處台北市的立法院也不寧靜,立委呼籲要省思核四廠問題,因為通過核四廠附近的斷層帶,至少有好幾十條,而台灣的地質比日本年輕幾百萬年,更加不穩定,但是20多年前,包括核一、核二、核四廠在選址時,根本都沒做過詳細的地質調查,讓核四的安全始終蒙上陰影。

  2年前的311強震後,海水衝向福島第一核電廠。供電系統先被震壞了,備電系統再被隨之而來的海嘯衝毀,再來,6座反應爐冷卻系統無法運轉,最後反應爐發生一連串爆炸,輻射外洩,就算出動50名死士,福島核電廠仍宣告不治。

  台北一陣天搖地動,規模6.1地震,原本藍綠立委砲火猛烈,突然地震一來現場一陣錯愕。立委議論紛紛,不只熱炒非核家園,國科會和中央地調所也說,台灣不排除發生規模8以上的大地震,可能引發海嘯。

  海洋大學應用地科研究所教授李昭興,就說它還是屬於一個地域當中的一個火山,然後它還在活動,將來說不定很有可能還會再爆發,在我們台灣東北角跟西南部,正好是最放大的。

  台灣地質條件和日本相似,而貢寮核四廠半徑80公里海域內,有70幾座海底火山,其中11座是活火山,監測顯示這些活火山有活躍的跡象,一旦遇到超級地震與海嘯,台灣核電廠就算要斷然處置,恐怕也很難全身而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