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13:21

紅頸長角天牛入侵 櫻花瀕臨危機

王皓 編譯  / 日本

到日本賞櫻,是許多國人喜愛的行程。鋪天蓋地的美麗櫻花更衍生了無數相關產品商機。然而最近櫻花卻面臨了巨大威脅,那就是外來種的紅頸長角天牛。這種天牛破壞力強大,植物病蟲害專家非常憂心,認為若不積極處理,要不了幾十年,日本就再也沒有櫻花可賞。

讓人目眩神迷的美麗櫻花,每年春天都吸引上百萬各國遊客前往觀賞。然而這麼美麗的花海,卻有可能在幾十年內完全消失,罪魁禍首就是牠,原產於中國大陸,朝鮮半島,乃至台灣和越南等地的,紅頸長角天牛,長度大約三四公分。這種天牛最早在2012年,於愛知縣被發現,現在已經蔓延到東京和大阪。雌天牛會把卵產在櫻花樹幹上,幼蟲孵化後就會啃食樹皮,只要十隻幼蟲就能啃死一株櫻花樹。

森林綜合研究所企畫部加賀谷悅子表示,紅頸長角天牛不光吃櫻花樹也吃桃樹和梅樹,對農業造成嚴重影響。目前沒有藥劑可以消滅這種天牛,主管當局只能製作宣傳手冊,教導民眾一發現樹木被入侵就要立刻通報當局砍樹。日本的櫻花經濟市場規模,從美景美食到美麗的商品,估計合台幣超過280億。保護櫻花樹免於病蟲害,已然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