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13:25

志工保育石虎 珍貴生態影像曝光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俗稱山貓的石虎,全台數量只剩不到五百隻已經瀕臨絕種,但有一群人默默的在關心牠們的生態足跡;苗栗縣銅鑼鄉的「竹森社區發展協會」,由一名國小退休校長和當地社區幹部,一起展開石虎的生態調查和紀錄,不僅把拍攝到的影像跟民眾分享,還成立石虎資料館,希望更多人能建立保育觀念。

社區幹部帶著我們走進竹林山坡,每個腳步都盡量不要破壞它的原貌,因為石虎生性敏感,一看環境有變化就知道人類來了。

國小退休校長鍾兆良回苗栗銅鑼老家成立「竹森社區發展協會」和理念相同的夥伴,一塊為瀕臨絕種的石虎生態盡一份力心。

用手機錄下每個環節,一旁還有志工側拍紀錄,在石虎出沒區域架設紅外線自動感應攝影機,拍到石虎嘴上叼了一隻老鼠從容的走到鏡頭前,完全沒發現攝影機在拍,接著低頭專心飽餐一頓,另外還拍到穿山甲、藍腹鷴、松鼠等珍貴動物,甚至有獼猴一家三口,在鏡頭前嬉戲的可愛模樣,讓團隊相當振奮。

被稱為山貓的石虎棲息在淺山地區,屬於夜行性動物,過去遭獵捕濫殺,全台剩不到五百隻,鍾校長自從發現石虎的蹤跡後,就著手推廣石虎保育,不僅把拍攝到的影像跟民眾分享,還成立石虎資料館,希望讓更多人建立保育觀念。

社區裡可以看到,以石虎為主題的牆面彩繪,不少長輩一輩子都沒見過石虎,透過石虎資料館,一睹團隊們紀錄的珍貴畫面,竹森社區發展協會希望朝環境保育,老人照護以及無毒農業永續發展,成為守護石虎最安全的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