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21:12

椿象大爆發! 果農嚇到不敢下田

欒治誼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荔枝椿象大爆發,最近彰化民眾飽受困擾,包含果園民宅都被荔枝椿象入侵,有農民在果園耕種時,被荔枝椿象噴臭液灼傷,嚇得不敢下田,農民無奈的說,以後都要戴安全帽穿雨衣,才能下田工作了。

阿伯指著紗窗上的白點,又氣又無奈,這些全是荔枝椿象產的卵,有白色綠色黃色,已經入侵到民宅,室內室外隨處能看到椿象出沒,走進果園數量更驚人,才剛開會的荔枝樹,從花蕊到葉子,佈滿成蟲幼蟲和蛋蛋。

阿伯說蟲子不可怕,牠噴出的酸液,才是傷人武器,阿伯脖子被強酸灼傷潰爛,好幾個月才完全復原,荔枝椿象會大爆發,主要是以往開花比較晚的龍眼樹,今年因為氣溫高提前和荔枝同時開花,食物來源充足,讓椿象吃飽大量繁殖,未來會直接影響荔枝產量,恐怕價格也連帶會波動。

醫師說如果被荔枝椿象的酸液噴到,第一時間要趕快用清水沖洗,並且立刻就醫以免傷口潰爛,而農業處也在八卦山脈,施放5萬隻平腹小蜂,牠是椿象的天敵,藉由生物防治的方式,解決當地的蟲蟲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