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12:53

古清明掃墓 台中江氏子孫400人參加

陳孟萱 史恩銘 報導  / 台中市

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掃墓完了,但在台中南屯江氏家族,子孫四百多人,百年來都是固定在農曆3月3日,又稱古清明節才祭祖。有人從美國、有人從花蓮,也有人從高雄趕回來,到大肚山的百年古墓掃墓,一年一度會面,非常熱鬧。年紀最大的90歲,最小的1歲,而古清明的由來,相傳是在清朝,朝廷規定漳州人拜三月初三"古清明",泉州人祭清明,避免同一天買菜引起糾紛。

古清明節要掃墓,這是江氏家族年度大事,年輕一輩一人一樣,扛水果拿花提祭品,徒步走上山,山路不好走,扶老攜幼走了4、500公尺,終於到了祖墳,4百多人陸續到齊開始掃墓,遵古禮先押黃色墓紙,再上香,來的4百多人都是親戚,但是彼此可能不認識,只好這樣唱名介紹,從美國回來的請舉手,最遠從美國回來,還有花蓮高雄的,祭祖等於大家族一年一次聚會。

為什麼古清明要掃墓,古清明節(又稱三月節或三日節),先民生活不易,漳州人和泉州人時有械鬥,清朝廷規定,漳州人拜三月初三古清明,泉州人祭清明,避免同一天買菜引起糾紛。江氏家族,今年古清明節掃墓,最年長90歲,最小一歲,4百人祭祖慎終追遠,ㄧ年一度連繫感情,讓不少家族成員願意跨海飛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