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13:13

保存歷史記憶 南屯中和社區再造

陳孟萱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南屯中和社區有百年歷史,也是目前南屯僅存還沒被重劃的老聚落,社區發展協會為了保存地方的歷史記憶,號召社區內有畫畫專業的或是有土木專長的居民,攜手打造當年的米舖、柑仔店、菜攤和水果攤,其中協會成員有2位公民記者,他們用手機和相機,記錄社區營造的點點滴滴,保存在地的老故事和日常生活的影像,要讓後代記得南屯古早生活和文化。

中和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也是公民記者陳慧真拿出手機,隨手紀錄社區營造工程,工程正在收尾,中和里又稱牛埔仔,今年打造菜攤、水果攤跟黑板牆,也翻新殘破的舊公廁,敲敲廁所地磚,水泥師傅確認施工狀況,年輕志工蹲在地上塗上藍綠色、修補磁磚缺角,這一頭畫畫老師正在描水果攤上的蒼蠅,這些人全是社區居民為了社區營造動起來。

蒼蠅這件事被要求畫上去,切好的西瓜又香又甜,蒼蠅不斷飛,老闆臉都綠了,拿蒼蠅拍趕蒼蠅,古早水果攤讓人會心一笑,同樣社造翻新,公廁外牆多了幾個小頑童,一個踩一個爬上窗戶偷看,大的爬在小的背上欺負小的,年輕志工也是公民記者,土生土長的南屯人,大學畢業後加入中和社區發展協會一年半,平常拿相機專責攝影剪輯成紀錄片。

來自日本印尼馬來西亞的大學生打工換宿,改造阿嬤的百年古厝,抬櫃子彩繪牆壁,花兩個月時間體驗老宅整修。公民記者虹汝表示希望有更多人看到這裡的故事,打開阿嬤的老厝,國際志工心血結晶,老厝掛上木扁額變茶仔店,進房掀開紅色布簾,這裡是阿嬤的房間,這是阿嬤的斗笠,每次阿嬤來都要拿東西走,聊著各種小故事。

公民記者陳慧真說,南屯是台中最早開發的地點,近幾年被劃入重劃區,農田不見了,這裡是南屯最後一個老聚落。公民記者陳慧真是觀察者、參與者跟記錄者,改造老厝,寫地方的故事,102年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從不到5位的志工到現在有活動,社區居民有空的都來當志工,居民們大多是阿公阿嬤,他們參與社造守護自己的家園,守護這塊土地上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