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21:36

花蓮政府推綠能 合作民間水力發電

張益鈞 李鴻杰 報導  / 花蓮縣

非核家園是政府的既定政策,所以替代核能和火力發電的環保能源,就必須逐年提高產能。

現在花蓮水保局和當地社區合作,推廣利用灌溉溝渠發電的水力發電,只要安裝簡易型水輪機,就能提供一座農戶一整天,包括夏天冷氣的全部電力。

果汁機順暢運轉,但電力卻來自灌慨溝渠上,安裝簡便的水輪機,利用水流轉動水輪發電,供電給鄰近的農場,從果汁機、烤箱再到精油蒸餾機,用電全都免費,水圳水輪機發明人陳仁性表示,水輪機的軸心在運動,帶動發電機,發動機就把電導出來,放到我們的蓄電瓶裡面去。

水圳水輪機的發明人陳仁性介紹道,台灣到處都有水圳和大排,其實只要安裝輕便的水輪機,光是兩台的機器,就足夠供給一戶人家一整天,包括夏天使用冷氣的全部電力,所以就連花蓮水保局也出面推廣。

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我們希望把這個成果,用在我們農村的社區,給社區上一個後端的使用。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發電容易,蓄電難。」

花蓮南華社區農場主人梁詔強表示,所以我們目前蓄電量電的話,目前還在實驗階段,所以我們的電瓶的話,一顆電瓶一個半小時沒有問題,因為水力發電的同時,還要裝設昂貴的大容量電池來儲蓄電力,目前設備成本過高,影響民間用戶裝設水圳水輪機的意願,所以水利單位還在研議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