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17:05

台灣海廢污染嚴重 紅毛港「酚」超標

台灣海廢污染嚴重 紅毛港「酚」超標 | 華視新聞
海保署淨灘結果(翻攝海保署網站)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4)日發布調查結果,基金會繞台灣外海一圈調查海漂垃圾,發現最高密集處每平方公里有將近2000件垃圾。同時也發現,高雄紅毛港有大量的「酚」,會對水生生物、人類造成影響,嚴重可能導致滅絕。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發起「島航計畫」,分析台灣外海海漂垃圾密度,基金會指出,台灣的海域中,每平方公里最高的海漂垃圾密度可以來到將近2000件,每平方公里160多件以上的點更有10個,基金會指出前3名依序是新北市深澳岬角每平方公里2000件,以及蘭嶼的椰油跟野銀兩個部落約1000件上下。

基金會表示,這些數據遠遠高過其他國家測得的密度,甚至僅低於太平洋熱帶環流的最高測點每平方公里1萬件,以及麻六甲海峽最高測點的4000件。

此外,基金會也在高雄紅毛港觀測到不明的泡沫,檢測之後發現居然是高濃度的「酚」。而像是「酚」這類的環境賀爾蒙,會透過食物鏈影響人類,若是濃度過高,暴露其中的水生生物,可能出現性別轉換的現象而無法繁衍,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族群滅絕。

基金會表示,紅毛港測得的「酚」含量約每公升0.0123毫克,遠遠高過環保署公告標準的每公升0.005毫克。出席記者會的海洋保育署長黃向文表示,推測當地的酚可能來自船隻排放的廢水,會和相關單位合作加強檢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