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20:21

傾斜式列車特性 普悠瑪過彎不減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當初普悠瑪號因為傾斜式列車的特性,就是列車在過彎時、會向彎道的內側傾斜,才能以較高的速度過彎,不用像一般的火車要大幅減速,但之前2017年時就發生過出軌意外, 國內學者銘傳大學副教授馬士元五年前就表示要拒搭普悠瑪號,因為基層維護鐵路的人力減少,速度快的普悠瑪號翻車風險大,想不到最終悲劇還是發生了。

普悠瑪號翻車,寫下台灣鐵道史悲劇的一頁,2012年台鐵投入106億增添普悠瑪號,還沒下船,國人就滿心期待。從基隆港熱鬧下船準備測試,想不到變流器的保護罩卡到月台,動彈不得,用電鑽打掉月台,成了普悠瑪號在台歷史的首頁。

營運之後,普悠瑪號也遇過電車線掉落、撞到人、撞死牛或供電系統故障等意外,鐵軌上也曾被人放了石頭、或是旅客行李的行動電源爆炸的驚魂。但2017年在花蓮玉里發生出軌意外,就真的嚇壞車上近200名旅客。因為普悠瑪號傾斜式列車過彎不減速的特性,車速快達130~140公里,出軌的風險就大。

據天下雜誌報導,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六年前PO文直指,台鐵巡檢鐵軌的基層道班人員人力不足和維護不足,連電聯車都可能會翻車,何況車速那麼快的普悠瑪號,因此他去花東,拒搭普悠瑪號,想不到一語成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