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16:12

"蓮藕故鄉"拚翻轉 家鄉子弟拍紀錄片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嘉義民雄的牛斗山,是台灣盛產蓮藕的故鄉。蓮藕種植面積,曾高達一百多甲,但近年來市場需求銳減,加上老農淍零,現在只剩下不到六十甲。在地的紀錄片導演賴麗君,看到故鄉的困境,用鏡頭記錄下這項傳統產業的變遷與凋零,而當地社區,則開辦小旅行,結合體驗活動和美食,守護家園。

藕遇看見牛斗山之美,雙腿陷在黑泥中,弓著腰穿梭在藕田,66歲的許麗明阿伯,年輕時就跟著父親務農,是嘉義民雄牛斗山第一戶,種植蓮藕的農家。從前的蓮藕收成季節,藕田一片乾涸,蓮藕藏身在泥土裡又特別脆嫩,必須徒手從土裡慢慢挖取,多年下來老農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有一雙特別粗大,像是鷹爪的手。

靠著這一雙手,阿伯養活一家,甚至栽培兒女出國念書,但自己的辛苦,不願在子女身上重演,麗明阿伯和妻子,獨自守護著藕田,老農淍零沒有年輕人接棒,是牛斗山農民共同的困境。63歲的鄧素玉,種植蓮藕35年,是少數持續耕種,會用古法製粉的在地婦女,這些都是密集性人工作業,機械無法代替。

從前全村有10多戶製藕粉的農家,現在只剩下7、8戶。民雄牛斗山的蓮藕產業,早期盛極一時,種植面積曾高達100多甲,佔全台的三分之一,如今牛斗山的藕田,剩下不到60甲,靠著老農獨撐,這超過80年歷史的在地產業。7年級生李建鋒,是牛斗山少數的農三代,他利用網路行銷開拓客源,延續並守護,父母親對土地的熱愛。

期待越來越多青農返鄉,為家鄉土地匯聚能量,在牛斗山土生土長的紀錄片導演賴麗君,將在地的故事透過鏡頭,細膩動人的記錄下來。用農家子弟的視角,訴說著農村的故事,2017年賴麗君和攝影搭檔彭家如,回鄉記錄蓮藕產業,漸漸凋零的現況。

遊客穿起青蛙裝,和農民及社區志工一起下田,牛斗山不定期開辦在地小旅行,讓民眾體驗採藕樂趣,享用蓮藕美食,全村總動員為老農村找出路。

蓮藕早期大量銷售到日本,曾經是台灣的驕傲,如今雖然成為夕陽產業,但嘉義民雄的牛斗山,有守著藕田的老農,懷著夢想的青農,以及用鏡頭,守護家鄉美好的導演,更有村民用地方創生的軟實力,讓在地產業升級,他們正用自己的力量,捍衛家鄉土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