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大西洋海蛞蝓 墾丁海域出沒

陳傳霆 邱君萍 張夢熊 報導  / 屏東縣

來看相當珍貴的畫面,「海神」出沒墾丁海域!深藍色的大西洋海蛞蝓,外型像是希臘神話中的海神一般,有「海神」的外號,日前有位潛水教練在墾丁發現「海神」出沒,馬上拍下牠美麗的身影,不過這種海蛞蝓身上有充滿毒素的刺絲胞,小心碰觸就會被刺傷中毒!

深藍色、軟軟的靠在水母旁扭動,這是大西洋海蛞蝓,透著光的身體漂浮在海裡,外型就像是希臘海神,只是雙手彷彿長了魚鰭,雙腿成了尾巴,因此大西洋海蛞蝓,也被稱為海神,繼2012年首次出現在小琉球後,接下來幾年就陸續現身墾丁海域,每年3、4月開始就會出現,只是海蛞蝓行蹤會受海潮跟風向影響,要看到牠是可遇不可求。

這次在墾丁海域被潛水教練遇上,拍下了這珍貴畫面,根據國立科學博物館的資料,在屏東後灣海域曾記錄到60多種的海蛞蝓,體長從數公釐到30公分的都有,海蛞蝓是雌雄同體,俗稱海牛或海兔,每隻都很鮮豔,牠們都吃海藻海草等做為食物,只是海蛞蝓身體上的突角會分泌毒液,所以只能欣賞不能碰觸,否則就可能被刺傷中毒。

墾丁海底可說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除了美麗的海蛞蝓,還有這可愛的豆丁海馬,小小一隻大約才1公分大,隱身於軟腳紅珊瑚裡,讓人不容易發現可愛迷你的牠,包括海蛞蝓豆丁海馬,這些墾丁海底世界裡的嬌客,常讓潛水客們有意外的驚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