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休6天合理嗎? 員工請喪假竟扣5千元

朱培滋 黃瑞麟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請喪假應該要被扣薪嗎?這相當不合理,彰化1名25歲蕭先生,他說他在橡膠工廠當了2年的作業員,因為媽媽過世需要請喪假,沒想到全勤獎金就沒了。原來,公司規定員工只能月休6天、婚喪喜慶或是特休超過6天,就沒有全勤,儘管公司後來有補發,勞工處說月休6天已經違法!

蕭先生氣的對鏡頭控訴,說自己媽媽今年1月過世,請喪假竟然被扣薪,公司規定1個月只能排休6天,還包含婚喪喜慶和特休,超過6天就沒全勤獎金,蕭先生覺得不合理,提離職。

民眾蕭先生說,「要處理一些後續事宜,請了喪假,根據勞基法,我也是照你們這樣休,你就扣我全勤,我覺得很不合理,你這樣限制我們只休6天,就好像變相性反向要強迫我們加班。」

公司眼看事情鬧大,趕緊補發5000塊全勤獎金,還發聲明說是因為內部員工疏失,受影響11名員工的獎金已經全數補發。

彰化縣勞工處副處長何俊昇說,「喪假部分是屬於法定給予的全薪假,所以無涉於全勤獎金,不能在差勤上或薪資上給予不利的對待。」

不過,公司只讓員工月休6天,勞工處表示這已經涉及違法,彰化縣勞工處副處長何俊昇說,「以一例一休來看,那至少1個月就要有8天,如果雇主刻意苛扣薪資,那顯然有違法之虞。」爆出壓榨勞工消息,公司亡羊補牢,但恐怕企業形象已經受到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