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地違建工廠多達13萬家 彰化居冠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灣農地違建工廠多達13萬家,新建違章工廠以每年6千家快速增長,其中彰化縣是農地違法工廠最多的縣市,有的高汙染工廠長期造成的重金屬汙染,讓農地被迫休耕,等同宣判死刑!為什麼政府設立了工業區,中小企業主因為工業區土地成本較高,不想跟錢過不去,還是選擇土地價格便宜的農地繼續蓋工廠!

沒有種出稻花香,只有種出電鍍廠,彰化縣農民表示,「怎麼會不擔心?那個電鍍水,沒人有辦法抓。」彰化縣是全台灣農地違建工廠最多的地方,其中頂番婆是水五金的重量級聚落,水龍頭外銷就占八成,年產值8千億,違法工廠就多達9成,50公頃農地苦吞廢水汙染,工廠出征寸草不生,生生不息的農地只能休耕宣判死刑。

業者寧可冒著違法工廠被拆的風險,也不肯搬去工業區落地生根,不跟錢過不去讓許多農田活不下去,2017年農委會統計,全台灣農地違建工廠13萬家,霸佔農地面積1萬3千公頃,每年新長出的違章工廠6千家,全台灣農地280萬公頃。

農地非農用除了蓋農舍宗教寺廟,就是蓋工廠的占最多,真正農用土地68萬公頃,如果台灣都不進口糧食,農用土地至少得有74萬公頃,顯然目前自給自足都不夠,卻拱手讓工廠白白生長,甚至大手大腳汙染土地,但是誰想盤中飧粒粒都有毒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