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解套 檢察官憂鎘米事件重演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立法院初審通過的《工廠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被認為是為全台農地上3萬8千間的違章工廠提供解套,檢察官憂心忡忡,他以過去經驗認為這很可怕,過去台灣鎘米事件,1988年發現後,政府雖然有輔導工廠廢水處理,但土壤調查報告卻顯示完全沒有改善,2006年再度爆發,檢察官認為政府對污染產業的所謂合法輔導,恐怕會讓台灣的鎘米事件,再度重演!

《工廠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全台農地上3.8萬間違章工廠解套,曾經查獲多件農地污染案,被選為模範公務員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高如應,憂心忡忡,他以自身的辦案經驗強調,政府對污染產業的所謂「合法輔導」,恐怕會讓台灣的鎘米事件,再度重演。

1988年,台灣出現第一宗鎘米事件,沒想到2006年又再度發生,原因就是農地土壤被重金屬污染,元兇正是灌溉溝渠上下游的電鍍、皮革等高污染工廠。

從空中鳥瞰,翠綠的農田散布著工廠,在彰化和美,農舍轉眼變成鐵皮巨獸,霸佔農田鄉土,多次偵辦工廠排廢水汙染的檢察官,憂心忡忡,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高如應表示:「工輔法(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的時候,應該要在條文裡面,直接把這些高污染的電鍍業、皮革業、染整業,都應該明文的規定加以排除。」

目前全台農地工廠有3.8萬間,而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通過,業者只要取得登記,繳交管理金,不但沒有限期搬遷的落日條款,違建還就地合法,如果是高污染產業,工廠又不在專區內,就更難監控廢水排放。

高如應說「因為他不是在專區,所以沒辦法做24小時的監控,那按照一般的人性,當然能省則省的狀況下,偷排的機率是很高。」

生產全球自行車零組件的速聯、生產車燈的帝寶公司,不屬於高污染業,農地工廠經過輔導已經合法,但政府的輔導沒有排除高污染業,導致過了9年,有毒廢水還是不斷偷排,如果只靠環保策略「合法輔導」,會不會讓鎘米事件重演,沒有人敢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