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膠菊.小花蔓澤蘭 入侵花蓮生根

張益鈞 莊雨潔 報導  / 花蓮縣

國際毒草的銀膠菊,最近在花蓮地區 迅速蔓延,它的外型很像滿天星,原產地在美國南部、墨西哥等,特性就是葉子的背後有細毛,這樣的纖毛是有毒的,而且花粉容易使人過敏,吸入過多恐怕會傷害肝臟,甚至有遺傳病變的問題。

放眼望去一片翠綠,還有一點一點的白色小花朵,如果以為這是滿天星可就大錯特錯,它的名字叫作銀膠菊,原產地是西印度群島及南美洲,有「國際毒草」之稱,釋出的花粉,會引起人體過敏、皮膚炎,仔細點看,上頭的確有出現一根根的細毛,最近大量出現在花蓮,恐怕擠壓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因此必須除去,但因為對人體有害,剷除時一定要戴口罩、手套。

同樣來勢洶洶的還有這生命力旺盛,幾乎要覆蓋電線的小花蔓澤蘭,小花蔓澤蘭,原產地是中南美洲,有「綠癌」之稱,它的繁殖能力強,被依附的植物因無法行光合作用,就會死亡,讓林務局和花蓮縣政府很頭痛,因此鼓勵民眾一起來清除,因為小花蔓澤蘭生長迅速,縣府農業處發布消息,希望集結大家的力量加入防治行列,一起消滅生態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