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參選2020 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王皓 編譯

郭台銘表態要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消息除了震驚台灣社會,也引發國際關切。各大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BBC,乃至日本媒體都爭相報導。有趣的是,各大媒體也都提到,郭董自稱是受了媽祖指引才投入大選,至於郭董商場上的合作夥伴,蘋果執行長庫克也特別致電關心。

紐約時報就認為,媽祖出身於中國福建,卻是台灣信眾最多的神明之一,郭董選擇這位神祇來「啟示」自己,凸顯兩岸關係,備受矚目。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在板橋慈惠宮表態參選總統,在政壇投下震撼彈。

美國紐約時報就以「郭台銘製造你的IPHONE,如今他想統治台灣」做為報導標題,提到郭台銘在慈惠宮受訪時講台語,是展現對台灣身分的認同,而郭台銘選擇請示源自中國福建,台灣民間普遍信仰的媽祖,也帶有重要含意。

郭董自稱受了媽祖(Sea Goddess)啟發,這一點也被英國廣播公司BBC放在報導標題,顯得十分吸睛,此外紐約時報也強調,郭台銘曾進入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同台,也曾帶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觀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園區,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稱呼他老朋友,能夠直接與華府及北京高層對話,是其他參選人士所沒有的。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富士康在中國擁有百萬員工,是中國最大的「民間雇主」。雖然提供郭台銘,接觸中國政治圈的管道,卻也可能使他容易受到北京施壓。日本經濟新聞分析,郭台銘參選的風險涉及企業經營,政治與外交安保三層面,如果郭董當上總統,台灣朝親中傾斜,也會對在東亞的美中勢力爭奪戰造成影響。

此外,彭博社則形容郭董是兼具「慷慨與嚴厲」個性的領導者,路透社還援引鴻海內部人士,表示蘋果執行長庫克在第一時間致電郭董,關切合作多年的主要代工廠老闆。至於鴻海已經大規模展開投資的威斯康辛州,新任州長艾佛斯也在17日表示,富士康想在威州創造一萬三千個工作機會,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希望能與富士康,重新商談在威州的30億美元合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