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辦節慶推廣文化 盼刺激地方經濟

張益鈞 樸星宇 林志純 報導  / 花蓮縣

越在地越具吸引力,對花東地區來說是一點也沒錯,在花蓮太魯閣的達吉利生活節,動員整個部落的老老少少,邀請遊客一起加入體驗課程,從抓山豬的陷阱到繽紛的編織,每樣都是智慧的傳承。而在台東,金曲歌手舒米恩一手創辦的阿米斯音樂祭,用音樂翻轉家鄉都蘭的命運,雖然沒有正規場地,一樣讓五千名樂迷陶醉在音樂裡,今年邁入第五屆,11月才要登場,預售票已經開始搶購。

用音樂找回自己的認同以及對土地的熱愛,也翻轉部落的命運,歌手舒米恩・魯碧一手創辦阿米斯音樂節,阿美族歌手舒米恩:「很早睡吧,大概凌晨睡吧,然後很早起床,一大早就起來了,(大家都很重視這件事情耶) 我們的國慶日啊,都蘭國慶日啊。」

阿米斯音樂節是台灣第一個以在地原住民為主體的大型音樂祭,不靠政府補助2016年吸引5000人到台東都蘭共襄盛舉,讓號稱都蘭小巨蛋的都蘭國中體育館塞滿了人,年底邁入第五屆的阿米斯音樂節,將要在傳統領域「都蘭鼻」擴大舉辦,16年前這裡差點就要被開發成觀光區變成渡假飯店,好險有部落長老堅持才保存原貌,活動11月才登場預售票已經在網路上掀起搶購熱潮。

搞笑分享捕魚訣竅,同樣透過活動凝聚向心力的還有花蓮太魯閣的達吉利生活節,1937年這裡的太魯閣族族人被日本人逼迫往山下居住,卻也因此更懂得如何生存。

融合山林跟海洋文化也表現在編織藝術上,就怕古老技法失傳,達吉利生活節特地開設體驗課程讓年輕的族人明白,也希望能從傳統文化中找回自信,動員部落裡所有的耆老,壓箱寶抓山豬的手做陷阱,也成了體驗課程,看似簡單但小細節都不能馬虎,越在地越有吸引力讓部落文化延續也帶來觀光人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