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農尋出路 曬成菜乾年賺百萬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埔鹽鄉盛產花椰菜,種植面積有400公頃,要是產量過剩,農民就頭痛了。因此當地的永樂社區,出動社區裡的阿公阿嬤,一起來做花椰菜乾。純天然靠日曬,每年平均買3萬公斤的花椰菜,做成花椰菜乾,一包賣150元,一年下來可以為社區賺到1、2百萬元。

阿嬤們拉板凳圍著坐一圈,將新鮮的花椰菜,拔掉葉子,再拿鐮刀開始削,每顆花椰菜都要削成小小一片,大小不能差太多,所有的花椰菜都削好後,就灑在三合院的地板上,給太陽曬。

花椰菜要曬到全乾,大約要8天的時間,中間還不能碰到下雨,彰化埔鹽永樂社區的阿公阿嬤,有空就會像這樣,削菜、曬菜,因為埔鹽有很多農民種花椰菜,種植面積有400公頃,只要花椰菜產季一到,社區就向菜農買菜,12台斤的新鮮花椰菜,可以做出1台斤的花椰菜乾。

花椰菜曬乾脫水就變成黃色菜乾,完全不加任何防腐劑沒有調味料,直接裝袋、秤重、封口,純天然的花椰菜乾,一包賣150元,永樂社區每年都平均向農民買3萬公斤的花椰菜,做成菜乾,一年下來,可以為社區賺1到2百萬元。

花椰菜乾可以做出多道料理,像是和豬肉一起炒就很對味,永樂社區的花椰菜乾,都是出動社區裡的阿公阿嬤一起做的,不但凝聚了居民的向心力,更幫社區開闢財源,也替花椰菜農,找到另一條花椰菜的新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