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雨害落果 南投高山甜柿減產5成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農民辛苦、只能看天吃飯!南投仁愛鄉的高山甜柿,是當地的高單價作物,往年產值都有五六千萬元,但今年因為連續降雨,造成落果嚴重,產量少了5成。不只天災還有猴禍!雲林的筍農是碰到猴子大肆破壞,三百支甜筍,都被挖出來吃掉,筍農還用奶粉罐蓋幼筍,但才一個星期就被猴子破解!

農民看天吃飯,還要祈禱不要碰到動物破壞!南投仁愛鄉的高山甜柿,是當地的高單價作物,往年產值都有五六千萬元,但今年因為連續降雨,造成落果嚴重,產量少了5成。

雲林的筍農則是碰到疑似猴子大肆破壞,種的兩三百支甜筍,被挖出來吃掉,筍農說為了避免被吃掉,還用奶粉罐蓋幼筍,一開始還算有用,但不到一個星期就被破解,奶粉罐被掀開,照吃不誤。

巡視竹筍園,滿地甜筍殘骸,剛冒出頭的幼筍,都被挖出來亂啃亂丟,幾乎無一倖免,到底是誰跑來吃霸王餐,而且牠們很聰明,筍農拿奶粉罐,蓋住幼筍保護,一開始還算有用,但過沒幾天,招數一下就被破解,種了2.300支的甜筍都被吃掉,甜筍一支可以賣到80元,損失了將近2萬4千元,雲林斗六湖山里的筍農們,都希望有關單位想想辦法。

農產怕動物破壞外,更怕氣候影響,山坡上的甜柿果園一片綠油油,往年這個時候應該要果實纍纍,忙著套袋,如今來回穿梭、翻找,卻一顆甜柿都找不到,這裡是南投仁愛鄉的甜柿果園,種了5.600棵,過去到產季都有10幾萬個套袋甜柿,今年竟然大異常。

軍覆沒,甜柿是高單價作物,在仁愛鄉的種植面積大約有100公頃,產值約五六千萬,但目前採收的狀況比去年少一半,縣府農業處說會盡快安排會勘,爭取農損補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