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九二一20年系列報導 走過傷痛 傳遞希望與能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二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在台灣北部、也造成台北市東星大樓、和新莊「博士的家」兩棟高樓倒榻,奪走132條人命。不過,當年在眾多不幸的災情中,也發生了一樁振奮人心的救災奇蹟。

1999年9月26日、震後第6天、救難人員從東星大樓、坍塌的瓦礫堆當中,成功救出了受困長達130個小時的孫氏兄弟,當年倖存的他們,如今都已經年過四十,華視新聞團隊獨家專訪到當年獲救的孫啟峰,他說:災難就像昨天才發生,但活著真好!帶您一起來關心、東星大樓和博士的家,受災戶們、充滿心酸的重建之路。

九二一強震,震痛台灣人的心,屋垮、樓倒、人亡意外連連。驚天動地的那一夜,北部地區沒有倖免,台北市、台北縣大樓應聲而垮,132條人命葬身災難中。

台北市八德路、虎林街口的東星大樓,地基連根拔起,1樓到7樓全部塌陷。救難人員夜以繼日,在瓦礫堆中逐層搜索生還者。

馬拉松式的救援持續進行,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希望越來越渺茫,家屬哀痛欲絕。想不到,地震後的第6天,奇蹟出現了!怪手撥開了孫家兩兄弟的棲身處,就在看起來像地洞的地方,一個人站了起來,孫啟光猛灌礦泉水,看起來這幾天的確是渴壞了,20分鐘後哥哥孫啟峰也平安脫困,獲救現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時任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回憶:那他當時跟我要瓶水,所以我們就給他一瓶水,救他下來以後,他的父親第一句話問我,他是孫啟光嗎?我說這應該是你的兒子,所以其實當下是很感動。

受困黑暗中130個小時,住在3樓、遭活埋的孫啟光與孫啟峰兩兄弟,仰賴冰箱裡的一瓶礦泉水與爛蘋果維持生命,用強大的意志力支撐到獲救。

東星大樓倖存者孫啟光當時說:那時候我就跟我哥講,已經不想再繼續撐下去了,我哥跟我講一句話就說你出去的話就可以喝到礦泉水,還有那個重量杯的那個汽水,我哥說想喝冬瓜茶我就說好,衝著你這句話最後一天我再撐下去。

孫氏兄弟奇蹟般存活,20年前的這些畫面,成為九二一災難中,難得僅有、振奮人心的故事。

孫氏兄弟父親孫證說:那天孫啟峰、孫啟光在打橋牌,我出來餵流浪狗、流浪貓,媽媽去拜拜,妹妹去買生日禮物,隔天就是922就是孫啟峰的生日,他們要買東西送給他,所以這些人在家的就是幸運的活出來,在外面的就逃難了。

採訪小組透過層層聯繫,在孫家家庭聚會當日,採訪到孫爸爸與孫啟峰。牽著5歲兒子的小手、成熟穩重,20年過去,孫啟峰結婚生子、從23歲青年成了一家之主。

回想起與死神拚搏的記憶、彷彿歷歷在目。孫啟峰現在是電腦工程師、弟弟孫啟光則是建設公司董事長特助,兄弟倆走出陰影、開啟新生活,並默默行善度日。希望外界降低關注,孫啟峰也拜託鏡頭前不要曝光。

而在這場東星大樓倒塌意外中,劫後餘生的還有他,受災戶陳建力,地震那一晚,陳建力與妻小在外、躲過一劫,但母親跟弟弟卻不幸罹難。

東星大樓受災戶陳建力說:我弟弟因為在敦化國小上班要早睡,媽媽可能也在旁邊,那時候判斷是他們兩個,爸爸應該是在一樓當警衛,他第一時間就是有去按電梯就是說看能不能死傷方面降低一點,我爸爸能救出來算是很...運氣很好。

談起逝去的親人,陳建力忍不住鼻酸,地震後搶救下的物品仍保存完好,代表著滿滿的思念。當年,陳建力太太肚子裡懷有第二胎,出生後被稱為「東星寶寶」,現在已經19歲、是名職業軍人;而陳建力當年年僅2歲的女兒,如今已經是個懂事的大學生。

不過,陳建力與家人一路走來並不順遂,除了九二一地震外,命運之神還給了他們更嚴峻的考驗。

地震之後我們家破人亡,只剩下店裡可以住住在店裡的時候又遇到納莉(颱風,整個店都淹掉了到處流浪,搬來搬來都自己一個人扛,屢遇災難、一度拾荒度日,現在的他是國道事故處理員、工作穩定,陳建力撐過難關與困境,更懂得保持樂觀正向。

新的建設掩蓋了舊的傷痕,但東星大樓的重建路,卻是坎坷又漫長。陳建力的哥哥陳建華是名畫家,震後一度擔任東星大樓自救會會長,帶領居民爭取權益。

樓層重量估算錯誤、梁柱結構設計不合法規,偷工減料、施工不良造成悲劇!但建商脫產,儘管遭判賠3.3億元,災民依舊求償無門,只能尋求金援和國賠,最後好不容易與市府以1.2億達成和解;而原地重建又遭逢建商跳票、延宕工程,住戶長年在外漂蕩,奮戰了10年,才重新回家。

重建後,陳建華仍住在東星大樓,克服失去親人的痛,透過作畫鼓勵同為災民的東星住戶,描繪出未來與希望。

一場地震,改變許多人的生命,除了台北市,當時原台北縣新莊市「博士的家」大樓也倒塌,造成45人罹難、上百個家庭無家可歸。

新北市消防局訓練科股長謝仁傑,地震那年是救助隊教官,在倒塌建物中一連救援將近10天,過程中餘震不斷,不僅救災、還得避災。九二一這段回憶,對救難人員而言,同樣難以遺忘。

天災映照出人禍,建商未按圖施工,建築安全係數連標準的一半都不到,導致剛蓋好4年的新房子倒塌。20年間、住戶們挺過挑戰、走過重建之路。

九二一強震新莊博士的家社區後棟大樓應聲倒塌,前棟的兩棟大樓也受到了影響,重建之後這裡已經改名為「民安領航」大樓從3棟變2棟更名後也代表著走過傷痛,帶出希望,當時九二一20年前,那時候在避難的頂樓看看

,一家四口手牽手,如果有什麼倒了或怎麼樣我們一家人比較好找人。

他,是博士的家受災戶李國民,雖然一家四口幸運躲過劫難,但居住的前棟大樓成了危樓,面臨拆除命運。

住戶決心對抗惡劣建商,由消基會義務打團體訴訟求償,李國民則被推選為都市更新會理事長,成為帶領博士的家重建的關鍵人物。

5年內,一步步把失去的房子蓋回來。「博士的家」是九二一地震後,第一個快速重建的住宅大樓,更成為震災重建各方請教的案例。2016年2月,高雄美濃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時,李國民更受邀南下,提供意見給災民、傳承重建經驗。

九二一大地震,天崩地裂的那一夜,在全台人民心中烙下深深的傷痛。20年後,我們看見,儘管逝去親友的悲慟難以抹滅與遺忘,但一路走來,他們努力撫慰心中傷疤,勇敢地走過震殤、重新奮起,活出生命的新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