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練跑竟成植物人! 家長控校方延誤急救

孩童練跑竟成植物人! 家長控校方延誤急救 | 華視新聞
(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105年10月20日,台中市烏日國小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A學生被導師要求,和同學一起到操場練習跑步,正當該名學生跑完,往返教室不到一分鐘休克倒地,經醫院診斷後發現,該生因腦部缺氧過久成為植物人。對此,人本教育基金會和該生家長今(26)到監察院陳情,指控校方延誤送醫、教育局也沒調查責任歸屬,要求監察院糾正,並彈劾失職人員。

人本控校方"未落實傷病處理" 錯失黃金救援

根據家長描述,從幼稚園到小學,A生只要換了一位帶班老師,父母都會重複提醒學校及老師「孩童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烏日國小的學生生命安全資料卡上也記載A生無法做激烈運動,孰料A學生還是被導師要求與同學一起跑步。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陳怡文表示,同(105)年4月時,A生就曾因打籃球昏倒,當時練姓校護認為是癲癇發作,但醫生診斷是先天性心臟病。而事發當天,盧姓導師要求A生練習跑步,A生跑完回到教室倒地,校方並沒有落實《緊急傷病處理準則》,有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也不用,浪費了最關鍵的黃金救援10分鐘,且練姓校護又通報是癲癇,事後學校與教育局定調此事為「意外」,不再調查。

A生父母淚灑監察院 盼校方還公道

A生母親哭訴,因誤判和連續疏失,讓學校變成她兒子最遺憾的地方,「也造成自己最深沉的傷痛」。兒子因為缺氧性腦傷,經多次手術,仍躺臥病在床,她常常必須照顧大兒子,忽略小兒子,讓她對2個兒子都感到抱歉。A生父親也哽咽說,因為要照顧兒子,只能辭去原本的工作,現在家計負擔更重,他和太太曾有輕生念頭,目前只能等待奇蹟,希望學校能向他們道歉,重視學生安全與急救知識。

A生家長已提告盧姓導師、練姓護理師《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但在今年5、6月間台中地檢署已經不起訴,高等檢察署台中分署也駁回家長再議申請。

人本認定"人為疏失" 盼監院彈劾失職人員

人本表示,許多人或許會認為這是意外,但細探當天事發的過程,就會發現是人為疏失;他們請監察院調查時任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督學藍淑美、烏日國小校長沈俊達、練姓校護等人,涉及嚴重失職,應彈劾相關失職人員。國教署表示,學校急救過程沒有偏離標準流程,也已經協助申請學生團體保險理賠及學產基金給付;另外將請中市府重新檢視該案,關懷該生後續醫療進展,全力提供協助。

孩童練跑竟成植物人! 家長控校方延誤急救 | 該生家庭聯絡簿。(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該生家庭聯絡簿。(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