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樓多年拆不掉 北市首度強拆海砂屋

危樓多年拆不掉 北市首度強拆海砂屋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位在台北市北投區大度路3段的一處房屋,在2015年被列為「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但因產權複雜,住戶多年來搞不定。今年自行拆除期限已到,北市都發局在今(5)日強制拆除,成為首件由市府強拆的海砂屋。

海砂屋隨時會崩塌 北市府強拆

北投大度路3段193號至203號的建築物,在2015年被台北市府公告列管為「須拆除重建」海砂屋,但住戶多年來整合不易,遲未拆除。內部多處已經崩塌損壞,斷垣殘壁的慘況相當驚悚。都發局又在2019年9月會同三大公會強制鑑定,判認已達建築法第81條「傾頹或朽壞而有危害公共安全應予拆除」之要件,通知屋主限期今年元月底前自行拆除未果,台北市府在今(5)日上午執行強制拆除。

北市都發局指出,該棟危險海砂屋是地上4層地下1層,鋼筋混凝土造,共計24戶。被列管為須拆除海砂屋後,市政府通知屋主限期停止使用及自行拆除。在公告列管期間,也曾多次發生無預警天花板崩塌事件,居住安全堪憂。

都發局局長黃景茂表示,海砂屋的結構不穩,會隨時間經過而每況愈下,若被認定為有潛在結構危險者,即主動強制鑑定,若經鑑定已達「傾頹或朽壞而有危害公共安全應予拆除」者,即強制拆除。

大度路海砂屋室內已損壞(都發局提供)
大度路海砂屋室內已損壞(都發局提供)

降低危樓都更門檻 加速海砂屋改建

黃景茂表示,依法令規定,經公告「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申請拆除重建得享有30%容積獎勵,並補助拆除費用每戶20萬元。但應於公告日起2年內停止使用,3年內自行拆除,且自公告後第6年起,每年折減容積獎勵5%。

都發局強調,在107年放寬「臺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修法後,為輔導海砂屋屋主能儘早整合更新,加速行政效率,已將全市19處「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依法劃定為更新地區,讓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僅須整合至1/2以上的都更同意門檻,即可申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報核,縮短海砂屋都更改建時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