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師走讀計畫 帶學童領略台灣之美

蕭雅心 陳建邦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位在偏鄉的嘉義縣和順國小,大部分的學生因為是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很少有出遊機會,看到課本上描述的事物常問老師「這是什麼」?為了開拓孩子視野,老師發起「走讀計畫」,帶小朋友從北到南,到目前已經走訪10個鄉鎮,儘管過程走的很累,小朋友也都堅持下去,就為了能多看看台灣的樣貌。

揹起行囊,來趟小旅行,尋覓歷史悠久的老建築,走訪美麗東台灣,挑戰登上富貴角燈塔,欣賞北海岸的浪花,打在老梅綠石槽上,和動物近距離接觸,即使累即使下雨天很冷,還是很滿足。

走了4年,從北到南,從鄉鎮再到全國,為了開拓偏鄉學童的視野,嘉義縣和順國小老師發起走讀計畫,帶小朋友走出教室,看看寬廣的世界。嘉義和順國小老師林穎慧:「(偏鄉學童)大概都是單親或隔代教養,那這些學生沒有機會走出去,因為他的父母或爺爺奶奶都在忙於生計。」嘉義和順國小學生:「腳都是非常痛,可是老師都會叫我們要堅持住,會認識到一些在我們村莊沒有看到的東西。」

對正在發育的國小學童來說,出門走讀,體力負荷是一項大考驗,對其中一位視障學生辛宛柔更是艱難。但儘管孩子們嘴上喊苦,心裡卻是很滿足,因為過去只能在課本上看到的事物,現在都能見識到,對他們來講是寶貴的一課,更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