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度使用網路影響課業?諮商師教你這樣溝通

孩子過度使用網路影響課業?諮商師教你這樣溝通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針對市內108年18歲以下族群之自殺通報資料抽樣分析發現,約有5-10%自殺原因竟與「手機」有關,青少年們因家長關閉網路、沒收手機,無法上網使用社群軟體或玩手遊,引發親子衝突,最後產生自我傷害的行為與輕生想法。北市衛生局呼籲家長及年輕族群,若手機及網路過度使用問題已造成自我傷害的行為,可利用「幫幫我吧」口訣,並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過度使用網路?! 家長孩子有不同看法

諮商心理師邱永林分享自己諮商的經驗表示,在諮商期間,常有家長焦慮孩子過度使用網路影響課業,就請心理師協助處理,在諮商時,孩子表示因為上網而招受責罵、網路被強制斷線、沒收手機,甚而被家長冠上網路成癮或宅男宅女的標籤,影響自己的觀感及自信,最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挫折忍受度低,一遇到衝突、挫折就想輕生、自殘等行為。

邱永林說,如果孩子過度使用網路,進而影響孩子的課業、人際關係或生活時,建議父母善用「幫幫我吧」口訣,協助父母與孩子處理親子關係緊張的問題:

1. 幫─「幫助自己冷靜下來 避免責罵或衝突」:請您先冷靜下來,用温和的態度、理性地溝通,如果只是責罵孩子,孩子可能因恐懼或覺得不被接納,反而拒絕表達他內心真正的想法(例如:利用網路按讚的支持來平復與同學處不好、被霸凌、課業無法獲得成就感等),更覺得網路中才能獲取同理及溫暖。

2. 幫─「幫助孩子開發新活動」:有時父母嚴格限制孩子使用手機及防堵上網,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家庭氛圍惡劣,孩子也有可能因此跑去同學家或網咖,讓您更擔心孩子的安危;有時孩子是因為無聊而一直上網滑手機,此時建議父母協助孩子尋找新興趣,讓上網玩遊戲、滑手機成為生活中眾多選項之一。

3. 我─「我不給孩子貼標籤」:一個行為的養成及改變都需要時間跟耐性來調整,不要要求孩子立即改善,也不要因為沒有滿足您的期待,就幫孩子貼上負面標籤或轉移自己的情緒。

4. 吧─「撥打8858、不讓自己單獨面對」:當您發現自己的焦慮及擔心,已無法負荷,或是無法和孩子溝通,請撥打「1999轉8858幫幫我吧諮詢專線」,由專業人員協助您調適情緒,釐清親子處理網路使用問題背後的原因,並提供適切的協助資源。

孩子產生自我傷害行為...父母快尋求協助

北市衛生局提醒,若父母與孩子在溝通網路或手機使用問題時,孩子產生自我傷害的行為或想法,請儘快撥打「1999轉8885幫幫我吧專線」或衛生福利部提供的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亦可就近至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之「社區心理諮商門診」進行心理諮詢,由專業人員協助。

北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資訊(北市府提供)
北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資訊(北市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