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車禍率 台中打造消防駕駛基地

徐孟蘭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消防車出勤不但要穿梭大街小巷,而且都是十萬火急,台中市消防局領先全國首創安全駕駛訓練基地,讓新進消防員練習開消防車S型倒車和連續90度轉彎;還要開救護車,練緊急閃避障礙物。訓練下來,台中市消防車的車禍數減少4成。但開消防車真的不容易,經常有新手消防員忽略內輪差,把場地的安全島撞得亂七八糟。

消防車前進,先一個90度轉彎,緊接著再轉一個彎,連續90度轉彎還算是小CASE,更難的是這關,S型倒車。台中市消防局車輛保養中心駕訓教官呂政翰:「內輪差的部分,其實都掌握的不是很好,石墩撞到的時候,大部分就是輪胎就已經騎上去了。」訓練場的安全島都被新手消防員撞到磚頭碎裂土石倒塌,開消防車沒有想像中簡單。

這裡是台中市消防局的安全駕駛訓練基地,也是全國首創車道設計模擬台灣巷道,寬度只有四米,消防水箱車的車體就有三米寬,訓練開進巷道時的轉彎和倒車技巧,還可以模擬開救護車,碰到前方有人或車輛衝出來時的狀況,緊急煞車輪胎發出尖銳的磨擦聲,這時駕駛就要急轉方向盤,閃避障礙物。台中市消防局車輛保養中心駕訓教官呂政翰:「訓練我們同仁的反應時間的部分,什麼時候煞車,到底要跟前面的車距,到底要離多遠,他才可以不會撞到前面的障礙物。」

讓新進消防員練習開消防車和救護車,模擬各種突發狀況,不只增加反應,更能降低出勤時出車禍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