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搞創意! 稻田高掛充氣玩具蛇趕鳥

吳烈安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每當作物成熟時,農民會在田裡放稻草人驅趕鳥類,不過雲林有農民更有創意,在稻田裡面放了20多隻充氣的玩具蛇,每當風一吹,吊在桿子上的玩具蛇動來動去,看起來就像在稻子上爬,這樣的創意,農務科說,其實和放稻草人的原理差不多,也的確會有驅趕鳥類的效果。

稻田裡每隔幾步就吊著一隻充氣的玩具蛇,風一來蛇被吹動,看起來就像在稻子上爬來爬去,附近農民VS.記者:「我昨天看到也嚇到啊(有嚇到喔?)就停下來看一下啊(當做是真的喔?),我以為他在哪裡抓的。」

約三分地的稻田,裡裡外外,總共掛了20多隻充氣蛇,田主人發揮創意,用鳥類最害怕的蛇,取代傳統的稻草人,民眾VS.記者:「沒有看過人家這樣用的,(沒看過喔頭一次看到喔?),現在就要看看鳥會不會怕啊。」

除了用蛇取代稻草人,還有農民曾經用國劇臉譜,做成稻草人的臉來嚇鳥,不過這樣做法,是不是真的比傳統稻草人有效,專家說,其實差不多,雲林農務發展科長蔡蘭芬:「它還是在那裡飄其實還是有一點效果。」農務科說,要降低鳥害最好的方法,就是附近的稻田,一起播種讓稻作在同一時間成熟,這樣一來,鳥群就會分散在不同的田裡,降低農民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