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都會寧靜公園」 讓耳朵也能享受陽明山!

全球首座「都會寧靜公園」 讓耳朵也能享受陽明山! | 華視新聞
翻攝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5)日是世界環境日 (World Environment Day),陽明山國家公園也在今天成為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Urban quiet parks),不過除了陽明山之外,太平山在2018年時就已經成為全球第一條國家級「寂靜山徑」,不僅將寧靜歸還給山林,也讓前來登山的山友能真正地遠離塵囂,享受更安靜的大自然生態。

耳朵也享受大自然! 都會寧靜公園音量等同圖書館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大部分雙北市民休憩的主要地點,也是國內外人士到訪臺灣的觀光景點之一;不過不難發現,許多遊客在登山時,會沿途播放著收音機,有些團體還會用擴音喇叭來進行導覽,造成山林的「另類汙染」。

對此,為保護世界各地國家公園、都會公園以及人類社區中「自然寧靜」,自107年以來,經過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台灣聲景協會的協助與推動下,陸續完成了陽明山聲景研究調查案與聲景教案設計,與解說員和講師培訓課程,將夢幻湖步道規劃成境內第一條「寂靜山徑」。

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表示表示,「都會寧靜公園」的條件是整體音量控制在45分貝以下,相當於在圖書館,幾年後須再評鑑,才能再次得到國際寧靜公園組織認證。

太平山「寂靜山徑」 盼遊客體會重新寂靜

不過台灣早在兩年前,太平山就已經是全球第一條國家級「寂靜山徑」,范欽慧在2013年就和林務局一同推動的「寂靜山徑」計畫,台灣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翠峰湖環山步道」也在2018年正式揭幕。

翻攝太平山森林遊樂局。
翻攝太平山森林遊樂局。

海拔1800公尺的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全長3.95公里的步道中,寂靜山徑位於2.2到3.6公里間,長度約1.5公里,沿途可見解說牌,邀請遊客探究寂靜山徑。太平山首創「寂靜山徑遊客公約」,強調不大聲喧嘩、不用擴音喇叭、不沿途播放音樂、不踩踏苔蘚。這也意味台灣的保育思潮,已經從「地景保育」到「聲景保育」的時代。

范欽慧表示,倡議寂靜山林是期望遊客懂得打開自己的耳朵,制定公約不是要遊客閉嘴、都不出聲,例如用耳機聽音樂也能不發出聲音,重點是邀請遊客重新體會寂靜的力量,享受大自然的旋律,讓聲音教育納入環境教育的範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