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狠圓軸蟹繁殖期 1天近50隻魂斷輪下

黃昱賦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目前正值凶狠圓軸蟹的繁殖期,但最近路殺事件頻傳,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記錄,一天逼近50隻凶狠圓軸蟹命喪輪下,由於陸蟹體積不大,不論是開車或騎機車,都難以注意到。不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依舊呼籲用路人小心減速,好讓凶狠圓軸蟹能夠順利繁衍下一代。

台南這條馬路上頭,仔細近看,赫然發現凶狠圓軸蟹,不過模樣悽慘,命喪車輪底下,不只這一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台南安平區安北路,這1公里長路段,一天就能發現,將近50隻圓軸蟹,慘遭路殺。民眾:「我在這邊住二十幾年了,每年都是這樣。」、「很多看到被壓死的,因為晚上的視線都比較不好,突然發現一個黑色東西在地上,都來不及。」

凶狠圓軸蟹是臺灣最大的陸蟹,外型淺咖啡色到紅褐色,棲息在魚塭土堤、紅樹林邊緣和沿海防風林,目前正值繁殖期,天黑之後,成群結隊抱卵的雌蟹,會從防風林往海邊移動,再越過馬路,但往來安平的遊客,經過這些重要路段,常常一不注意,就碾壓過去。台江國家公園副處長張登文說:「經過的遊客或是居民,在晚上七點八點路過我們台江地區,或是周邊道路的時候要降慢車速,避免產生路殺情形。」為了傳宗接代,不得不過馬路,通過這個地方時,記得減速慢行,好讓凶狠圓軸蟹,可以順利繁衍下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