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金門傳統牽罟 親子同樂與海拔河

陳又寧 翁乾晃 李文彬 報導  / 金門縣

暑假到了,全台不少旅遊景點都大爆滿。就有爸媽帶著朋友來金門「牽罟」,也就是牽網的意思,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合力拉著70幾公尺的魚網,體驗即將失傳的古老捕撈技術,讓沒試過的孩子們直呼有趣。

遊客說:「加油加油。」瞧大朋友小朋友齊心合力,一起海中拔河,其實這是金門古老的傳統技藝牽罟,也就是牽網的意思,透過大家一起拉網抓魚,合力拉七十多公尺的大網,成果如何呢?主持人說:「剛剛我們抓到一條黃花魚。」

小朋友看到漁獲,不只驚奇還覺得滿滿成就感,遊客們也對金門因此改觀。遊客說:「以為這邊跟以前一樣,就是看名勝古蹟啊,或是一直曬太陽什麼的,後來這次來真的完全改觀,所以之後應該會再來第二次。」記者VS.小朋友說:「(好不好玩),好玩。」

金門縣長楊鎮浯說:「在這個體驗當中,我們也設計了很多的環節,讓它不僅僅只是一個,傳統技藝的傳承,同時它也是能跟觀光結合,配合縣府在今年夏天,我們推出很多親子的遊程。」以前牽罟,是指魚群密集出現在近海時,漁民乘舢舨將漁網撒到海裡,在圍住魚群後,由岸上的人齊力收網。不過受到漁村人口老化之下,傳統捕撈技藝快要失傳,這回參加完活動,捕撈到的魚立刻可以煮來吃,大家吃得不亦樂乎,也讓平時寂靜的海灘,突然熱鬧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