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內大榕樹傾倒壓死人 廟方賠490萬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今年3月間,高雄三民區義永寺內一棵大榕樹傾倒,造成一名67歲婦人被壓到,傷重送醫不治,檢方偵查時,發現廟方早知道大榕樹罹患褐根病卻疏於注意,但考量廟方事後賠給家屬490萬元,家屬也不願再追究,因此檢方認為顏姓負責人態度良好,獲得緩起訴1年。

一群人在大樹下聊天,突然間大樹倒了下來,四個人被壓住,隨後被拉出來緊急送醫,三個人輕傷,但是另一名67歲陳姓婦人傷重,搶救後宣告不治。109年3月間,高雄三民區這間義永寺內發生的這起意外,廟方事後賠給家屬490萬。

高雄義永寺林總幹事說:「兩個月之後就跟家屬達到和解,比較老舊的樹木或者是可能有患病的樹木,在我們事發半個月之內已經都全部處理掉了。」

看到義永寺內,泥座裡的大樹全都挖起來做全面的檢查維護,就怕又有大樹倒下來,也因為廟方態度誠懇負責賠償,讓檢方判負責人緩起訴一年,只是一般像這樣有泥座的大樹,要如何知道樹根出狀況了呢?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說:「榕樹就很容易染褐根病,那所以這些東西都變成是你看到它葉量稀疏,甚至你看到它底下的這個幹體,已經有一些潰爛的一些真菌,在滋生的時候你就要特別注意,請專家來看。」

除了多觀察樹葉變化,最重要的是定時的維護,才能讓樹活得健康,也才不會再有樹倒事件造成不該發生的死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