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邑城隍廟淨爐 逾千信徒排隊除厄運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農曆7月到,嘉邑城隍廟在昨晚鬼門開前舉辦傳統民俗「淨爐除穢」儀式,並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與,相傳跨過香爐就能除厄運、保平安,因此現場湧進上千人,還有民眾提早3小時來排隊體驗這習俗;全台不少媽祖廟也暫時封鐘鼓,讓好兄弟能接受民眾普施,不被兵將打擾。

鬼門開前的這一晚,嘉邑城隍廟從廟埕開始,對伍一路綿延好幾公里,湧進上千人的熱鬧場面,全為了保祐身體健康。廟方人員說:「保庇大家身體健康。」小心翼翼跨過火爐,這一跨象徵除厄運保你平安。

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說:「在去年度的時候,城隍爺很慈悲,希望把這麼好的一個活動來普渡眾生,今年的人數已經又比去年大概超乎了五倍以上。」

淨爐除穢是嘉邑城隍廟流傳百年的習俗,早期多是官員富貴人家才能參與,現在也開放給一般民眾來體驗,在號角聲響起,虎門慢慢打開,旁邊還有范、謝兩位將軍駐鎮,新竹都城隍廟進行開鬼門儀式。

廟方人員說:「這個月都沒有要鳴鐘。」好兄弟出來後,為了讓他們安心接受民眾普施,不被兵將打擾,全台不少媽祖廟也暫時封起鐘鼓,避免誤擊,這些傳統習俗也成為無形的文化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