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封鐘鼓 象徵媽祖慈悲為懷

王詩涵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農曆七月到來,全台不少媽祖廟都有個習俗,為了讓好兄弟接受民眾普施,不被兵將打擾,暫時封鐘鼓,也就是停止鳴鐘擊鼓及放鞭炮一個月,象徵媽祖的慈悲精神。

西螺福興宮媽祖廟封鐘、封鼓,為了農曆七月的到來,接下來的一個月,廟裡不會鳴鐘擊鼓,也不會放鞭炮。西螺福興宮董事程明瓏說:「避免嚇到(好兄弟),讓這些好兄弟無法得到,來到民間的普施。」

有這個習俗是因為原本守在廟宇內外的神將神兵,只要聽到鐘鼓聲就會警戒護衛,但農曆七月為了讓好兄弟接受民眾普施不被打擾,因此廟方才會把鐘鼓貼上封條,為了避免誤鳴,廟方也在自動擊鼓器上貼封條,同時也拔除電源。廣福宮廟方人員說:「這個月都沒有要鳴鐘,所以要把它封起來。」

除了福興宮,廣福宮也封鐘鼓,特別在擊鼓器和廟門都貼了告示提醒,而嘉義的新港奉天宮媽祖廟也有封鐘鼓習俗,這樣的傳統象徵媽祖普渡眾生的慈悲精神,也是不打擾的溫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