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孤棚祭 引領好兄弟吃美食

黃昱賦 劉漢生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帶你看到台南安平這場相當特別的普渡,港仔尾靈濟殿的「孤棚祭」,孤棚案桌擺滿供品,在拉出一條白布延伸到運河裡,就是要引領水中孤魂前來享用美食,也端出香腸所圍繞出來的「香腸豬」,非常吸睛,而在高雄燕巢,為了破除早期拜拜不用帶籽水果的迷思,可是在所有紙箱上頭,都特別註明,請用芭樂上供桌。

這條白布從台南運河一路延伸,連接到這座十五台尺高的棚架,為的是什麼,就是因為好兄弟來自四面八方,兩旁插著香柱,要引領水中的孤魂順著這條路上岸,到祭台上來品嘗大餐。港仔尾靈濟殿主委何志章說:「看得到燈篙在這邊知道說普渡到了,可以來這邊。」

這場祭祀活動每年農曆7月9日都會在安平運河旁舉辦,170多年歷史的孤棚祭還有另一大亮點,一串一串的香腸圍繞成一隻大豬公的模樣,吸睛度十足,祭祀後分食方便,相當受到歡迎。港仔尾靈濟殿主委何志章說:「一個人看要煎還是要煮,要割幾條都很方便。」

除了澎派大魚大肉讓好兄弟享用,當季鮮果一樣少不了,不過看到這一箱外頭上的字樣,特別點名拜拜請用芭樂上供桌,原來早期有這麼一個習俗,多籽的芭樂不能祭祀。燕巢區農會供銷部主任何振說:「只要在這個批發市場上看到這個箱子,就一定知道這是我們燕巢區農會。」

將高雄燕巢芭樂清楚明瞭宣傳,也因為芭樂相當耐放,拿來拜拜最適合。燕巢區農會供銷部主任何振說:「一個禮拜到十天它的口感脆度甜度,都能夠保持的很好。」中元普渡,誠心供奉好兄弟,順勢推廣自家農產品,成功打入祭祀市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