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黃金海岸恐遭油汙汙染 議員:南區是二等公民?

台南黃金海岸恐遭油汙汙染 議員:南區是二等公民? | 華視新聞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提供)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台南知名景點「黃金海岸」呈北淤南侵的情勢,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傳出將使用高雄興達港疏濬土方,作為黃金海岸南段養灘的土,引發居民不滿,對此,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呂維胤認為,此舉可能帶來油汙汙染風險,影響黃金海灘未來發展。

黃金海岸呈「北淤南侵」 興達港土方進行黃金海岸養灘

黃金海岸受安平商港擴建等影響,呈北側淤積、南側侵蝕的現象,因此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2013年完成「台南市灣裡海堤環境營造工程」,復育約20公尺的沙灘,改善海岸侵蝕問題。日前經濟部能源局舉辦環境營造工程養灘工法說明會時,傳出將鯤鯓土方改為高雄興達港疏浚土方,近行後續養灘工程。

油汙汙染恐影響養殖業 黃金海岸觀光將受損

呂維胤指出,興達港為第二類漁港,即全國性或配合漁業發展特殊需求者以外的漁港,恐有油汙汙染疑慮,更可能影響黃金海岸週遭的環境,以及附近養殖漁業生計。且原興達港的土方預定是做為茄萣海岸的養灘工程之用,遭茄萣居民反對,才改做黃金海岸工程,呂維胤對此質疑:「難道我們南區是二等公民?」

呂維胤強調,經過多次黃金海岸養灘、船屋活化及周邊環境改善等工程,黃金船屋也順利招標,並於試運期間或外界關注,有望代來更高的觀光營收。現今黃金海岸恐面臨油汙汙染,過去環境營造努力將付諸流水。

六河局:構想階段 能源局重視地方權益、公民討論

第六河川局則回應說,使用興達港疏浚土方進行黃金海岸養灘工程一事,目前仍在構想階段,能源局將會依循地方權益與公民討論,經過與當地居民溝通,納入評估的考量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