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海水浴場燒寶塔 煙灰亂飄釀空汙

徐孟蘭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只為了創造世界紀錄,卻造成嚴重空汙!農曆七月,苗栗通霄鎮公所和民間宗教團體合辦法會,他們在通霄海水浴場,燃燒號稱創造世界紀錄的十萬煙供金剛寶塔,但火勢太大,不但狂冒濃煙,還有大量煙灰四處飄散,環保局已經認定違反空汙法,最高開罰10萬元。鎮長趕緊出面道歉,願意接受處罰,明年也不會再辦。

苗栗通霄海水浴場,在舉辦祈福法會,法會人員燃燒號稱創造世界紀錄的十萬煙供金剛寶塔,火勢相當大,黑夜裡的海水浴場,都被照得火紅明亮,法會人員一邊燒寶塔一邊誦經,大火狂燒濃煙狂冒,還有煙灰不停往空中竄。

更誇張的是,火燒寶塔的位置,靠近風力發電廠,民眾擔心,火花要是飛去發電廠會有危險。而且寶塔燒了兩天兩夜,燒到白天,火都還沒熄滅。苗栗縣環保局祕書蔡政勳說:「按現行空汙法規定,露天燃燒行為處罰1200元到10萬元。」

燃燒的煙供寶塔內容物各式各樣,有金紙、銀紙、祈福祝禱文,還有麵線、中藥包等供品,這些東西,一把火通通燒掉。環保局認定會汙染空氣,違反空汙法,要通知行為人開罰,而這場活動是民間宗教團體舉辦,苗栗通霄鎮公所,竟然也是掛名合辦的單位之一。

苗栗通霄鎮長陳漢志說:「先向社會大眾以及縣府長官致以歉意,最後煙供的階段,做了一些對於環境部分,造成了一個傷害,這部分我們予以改進。」鎮長說做法會是想祈求平安,強調燒寶塔時有請消防隊待命避免火災,但沒考慮到燒寶塔會製造空汙,除了道歉接受處罰外,也說明年不會再舉辦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