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虱目魚收成季「弄魚」群飛場面壯觀

蕭雅心 謝育炘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9月入秋,正是虱目魚收成季節,有青農分享在魚塭捕撈虱目魚前「弄魚」的壯觀畫面,當膠筏在魚塭快速繞駛,虱目魚受到驚嚇後,會瘋狂跳躍衝出水面。而這個動作,能讓魚將腸道排乾淨,捕撈後取出的魚腸才不會留有食物和排泄物,更是成就美味虱目魚料理,不可或缺的前置動作。

大片虱目魚肚,放入鍋中燉煮熬湯,些許薑絲蔥花,呈上一道虱目魚粥。業者說:「這很好吃都沒有沙。」一魚多吃,淋上醬油蒜末,下飯的煎虱目魚腸,成了老饕最愛。顧客說:「很鮮沒有土味,很鮮甜啊可以用乾的也可以用湯的。」

虱目魚肉質細,富含蛋白質維生素,極為營養,但要味美鮮甜,收成時得先「弄魚」。膠筏在魚塭快速繞駛,受到驚嚇的虱目魚,瘋狂跳出水面,這個動作,能讓魚將腸道排除乾淨。虱目魚店老闆黃先生說:「腸道排出一些排泄物後,魚比較好吃,活跳跳很好吃。」美味虱目魚料理的背後,缺不了代代相傳的漁人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