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臺灣省水產試驗所─推升台灣水產養殖技術的無名英雄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在台灣烏魚是一種經濟價值高的魚種,漁民出海捕烏如果收獲量不錯,就可以過一個快樂的新年,根據漁民的經驗,每年冬至前後的各十天是最佳捕烏期,尤其在安平、茄萣附近捕獲的烏魚,其魚卵最為渾圓飽滿,因此兩地自古就成為捕烏重鎮;因而有「冬節食烏正當時」、「鹹水烏勝過雞肉箍」的俗話流傳。所以烏魚又有「烏金」之稱!

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協助籌設水產試驗所

臺灣省水產試驗所東港分所,原係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為協助發展台灣海產魚、蝦類養殖,委託前農復會所籌設,並於民國57年7月聘請廖一久博士回國主持。為了穩定漁民的收益,東港分所曾經領先世界各國完成了烏魚人工繁殖,以及完全養殖的試驗及實地推廣,有效地改善近海漁民的生計。

結合生物科技 研發孕育新品種

東港分所的主要任務為水產生物之選種、育種與繁殖養殖技術之開發;養殖系統環境控制技術;餌料及人工飼料之研發;生物遺傳資源蒐集;疾病防治研究推廣等工作。

在政府和民間企業的支持下,已經先後完成了斑節蝦、草蝦,等七種重要經濟海產蝦類,以及一種淡水大蝦的養殖試驗,除了斑節蝦和草蝦都能夠大量繁殖外,像泰國長腳大蝦的繁殖就是挑選出本省原產優良品種的淡水蝦進行雜交,並在民國60年完成第一次試驗孕育出優良新品種,予以推廣和輔導民間繁殖場生產。

推廣沿岸人工圈養復育鮪魚資源

至於在台灣有悠久歷史與面積的虱目魚養殖,東港分所利用大型水泥池,積極培育各齡種魚,推廣民間做經濟有效的人工繁殖方法的貢獻更是有目共睹。此外,為了降低地區漁民捕撈風險和漁權糾紛,東港分所正持續進行鮪魚繁養殖技術開發,並以沿岸人工圈養方式,研發黃鰭鮪與長腰鮪陸上種魚培育,人工繁殖及魚苗育成技術,建立鮪類完全養殖為目標,期能帶動鮪魚養殖產業發展和鮪魚資源復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