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病毒好發期 兒科滿床.打疫苗人多

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秋冬是病毒好發季節,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續之際,更讓大家戰戰兢兢。台中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就出現,50張病床滿床的情形,大多是腺病毒、呼吸道病毒感染,醫院另外觀察到,最近陸陸續續有家長帶孩童來施打流感疫苗,而且單日施打人數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病房外,護理人員忙著紀錄,病童資料,因為他們兒科,50張病床,出現滿床情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副院長林鴻志說:「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輪狀病毒跟諾羅病毒都有小流行的趨勢。」

醫師說,秋冬是病毒好發季節,這些住院的孩童,大多是感染到腺病毒,或是呼吸道病毒。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副院長林鴻志說:「三到五歲以下的孩子,因為他們抵抗力本來就比較差,然後他們都是在密閉空間裡面,然後他們口罩也不可能一直都戴著。」

除了這些病毒,醫師提醒,現在也是流感好發期,要特別注意,他們也觀察到,從10月5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開始,有愈來愈多家長帶著小孩來打流感。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藥劑科主任謝調揚說:「(流感接種)將近兩成的一個增加趨勢。」

護理師一下針,小朋友馬上嚎啕大哭,家長說:「怕打不到疫苗。」家長說:「流感其實致死率還滿高的,我想說小朋友他們的抵抗力沒有像大人那麼好。」大多數家長認為打流感多少能增加保護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副院長林鴻志說:「從經驗上從巴西從義大利從中國都發現,(施打流感疫苗)新冠病毒確診的,下降到百分之23,以前都是百分之70百分之80。」雖然沒有明確的科學驗證,可以證實打流感就會降低感染新冠病毒,但因為新冠病毒疫情還持續,因此家長多半提升防疫意識,提高流感疫苗接種的意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