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漁港突漲潮 海水倒灌淹到小腿肚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真的是碰到大潮中的大潮了。昨(18)日彰化王功漁港,天氣晴朗,沒下雨也沒颱風,卻在中午漲潮時,海水倒灌,不到10分鐘,海水漫到馬路上,積水積到小腿肚那麼高,當地漁民說7.8年沒見過這種狀況,遊客都嚇一跳,趕緊騎車開車逃開,海巡也嚇一大跳,趕緊幫漁民固定膠筏,以免被沖到馬路上,撞到人車。

海水漲潮,停在漁港旁的膠筏搖搖晃晃,水越升越高,還漫到馬路上,經過的機車騎士,發現馬路都是水,趕快調頭、騎走,車主也趕快將停在路邊的轎車開走,大家像逃難似的要遠離漁港,海水倒灌速度好快,從監視器看到,中午11點05分,海水已經漫到馬路上,不到10分鐘,整條馬路已經被海水蓋過,擔心膠筏被海水沖上馬路,撞到經過人車,海巡人員冒險跳上去幫忙綁好固定,蚵農說:「漲起來,灌到那邊,濕濕的都是。」漁民說:「遊客來,車子都沒辦法過,全部都是水,至少有7.8年都沒見過。」漁民說,海水倒灌水積到小腿肚那麼高,前所未見,地點就在彰化王功漁港,旁邊是海巡安檢所,海巡人員說,(18)日沒下雨也沒颱風,卻有那麼大的漲潮,水都沖到安檢所門口,王功安檢所長柯勝任說:「漲過路面,造成我們的路基一個有侵蝕的情形,都有留下鹽漬,那我們有架設防水閘門,避免海水入侵到我們的室內。」當地漁民都知道,每年農曆9月、10月,會有年度大潮,但今年特別大,海水還倒灌漫到馬路上,中央氣象局海象中心課長陳進益說:「月亮跟地球之間的關係,它有19年的週期,19年的週期裡面,某些年分它的大潮,年度大潮會比較大。」氣象局解釋,除了年度大潮外,還有五年一個週期,就是大潮中的大潮,昨(18)日就剛好碰到,接下來海水漲潮就不會那麼猛烈,恢復正常漲退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