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違法抓毛蟹 男見巡守員轉身逃跑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生態環境是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的,但有人卻因為貪念破壞生態!中秋節過後是毛蟹繁殖旺季,肉多肥美,市場價格直逼大閘蟹,五兩重就賣500元,因此吸引不肖人士,在後龍溪設置定置網違法抓蟹。保育人員和警方前往巡邏時,就直擊一名穿青蛙裝的男子,疑似要收網抓毛蟹,男子看到大批護蟹人員到場,立刻頭也不回,轉身逃跑。

目擊民眾VS.河川巡守隊員說:「這是他設的定置網(對)。」身穿綠色青蛙裝的男子疑似非法捕撈毛蟹,看到河川巡守隊員和警察盯著他,趕緊跑開,目擊民眾說:「跑掉了。」河川巡守隊員在男子出沒地點附近,找到好幾個「定置網」,通通用鐮刀砍掉解救網子裡受困的毛蟹,巡守隊員還在橋下發現帳篷,裡面放了好多桶子和礦泉水,疑似就是非法抓蟹的人,搭來休息用的,目擊民眾VS.河川巡守隊員說:「(是不是裝螃蟹的那些桶子)對。」

這裡是苗栗縣境內的後龍溪,保育團體多年來在這裡復育野生毛蟹,每年入秋,是毛蟹繁殖旺季肉多肥美,市場價格攀升,水產業者說,野生毛蟹,4兩400元,4兩半450元,5兩就500元,價格直逼大閘蟹,難怪成了不肖業者覬覦目標,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賴文鑫說:「一般民眾可以親近它河川,可以釣魚啦或者是用手去捕捉,就是不能違法的方式。」苗栗縣府2011年公告,後龍溪、中港溪,禁用定置網具和毒電魚捕撈,抓到可開罰最高15萬元,檢舉人還能得到裁罰一半的獎金,縣府寄出重罰,卻還是有人為了錢冒險違法捕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