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山林衝擊石虎保育 綠能背後的代價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2025年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綠能占比要提升到百分之二十,但光電的選址與開發卻屢屢引發爭議。像擁有淺山地形和多樣性生態的苗栗縣,已經通過19個農地開發光電的申請案,大片樹林被剷除換上光電板盤踞山坡,環境團體認為,已經衝擊台灣的石虎保育,因此呼籲業者能自發性撤案。

這裡是苗栗西湖高埔村,從空中視角往下看,原本翠綠蓊鬱的山頭,如今光禿禿一片,即將被光電場取代!往南來到十公里外,通霄的光電場,則是剷除整片相思樹林全部換上光電板。砍山林,種光電,會不會引爆環境危機,在地居民高度擔憂,通霄鎮、人口四萬人,人少、阻力少,吸引多家光電業者進駐。

通霄鎮福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仕業:「光電板會反光,反光之後住戶,因為白天根本沒有辦法去開窗戶,因為那個好像我們一面鏡子一樣,看到太陽折射回來的意思。」堅持不施放農藥,以自然農法耕作,苗栗通霄這處山谷中的水稻田,2012年,發現絕跡的水生昆蟲、大田鱉,生態受到注目。

然而,隨著光電開發,一片又一片的綠野山林,正陸續倒下,水稻田也受到威脅。王正安強調,建置光電場,引發破壞生態與水土保持的疑慮,因為他在這三年多的時間,除了耕田,還要負責生物監測。附近裝設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下令人驚喜的珍貴影像。

石虎注視著照相機,目不轉睛觀察環境,有時背對著鏡頭,架式十足在巡田,還有麝香貓、虎皮蛙等等,在這個小小的田區,都看得到牠們的身影。田間管理員王正安:「很多在這邊賴以維生的生物們,可能失去牠最重要的棲息地,對於我們田中間的生態可能也會有,很直接的影響,動物沒有辦法直接走到,田中央去覓食去生活,第二個跟水土保持有關,比如說下大雨水就會灌進來,會是非常巨大的衝擊。」

學界估計,全台灣石虎數量、恐怕僅剩不到五百隻,面臨光電開發,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止不住憂心,拿出林務局公布的石虎重要棲地評析,向採訪團隊說明嚴重性。土地稀少的台灣,良田農地更為珍貴,當全台拚綠能的同時,高速行進的光電列車,砍除山頭,讓石虎失去家園,已經帶來亂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