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愛布袋戲 水電商收藏200多尊戲偶

黃種瀛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一名水電材料商,從小就愛看布袋戲,也喜歡收藏布偶,他收藏的布袋戲偶,包括了媽祖、千里眼順風耳、太子爺等共200多尊,這些戲偶的頭部雕刻和彩繪,相當精細,再加上戲服和帽冠,琳瑯滿目,令人嘆為觀止。

布袋戲偶收藏家黃晉瑩VS.鹿港鎮長許志宏說:「請問你是來自何方的神聖,我是太子爺,你是太子爺常常聽到你的名字,今天真正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了。」

順手操起布袋戲偶,收藏家黃晉瑩和同好,鹿港鎮長許志宏,兩個人來上一段布袋戲口白,有模有樣。布袋戲偶收藏家黃晉瑩說:「它比較特別的就是,剛好有四尊就是四海龍王。」

來到黃晉瑩的收藏室,裡頭收藏200多尊布袋戲偶,包括媽祖、千里眼和順風耳、太子爺等等,搭配戲服和帽冠,創造多種不同造型,而且每個頭像,都惟妙惟肖。

記者VS.布袋戲偶收藏家黃晉瑩說:「(這個都是真髮)對,這一個它的價值大概在兩萬多,梳頭一次就大概要六千塊。」黃晉瑩是水電材料商,但他從小愛看布袋戲,也透過網購和同好交流,收藏戲偶,雖然花了200多萬,但他覺得相當值得。

記者VS.布袋戲偶收藏家黃晉瑩說:「它就是有很多傳統工藝的展現,(養了兩百多個小老婆)哈哈。」隨手拿起一個戲偶,黃晉瑩都能仔細解說,他不但收藏布袋戲偶,也收藏傳統的雕工和刺繡工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